傳承中原精神 中原電機特聘教授林康平獲頒「韓偉生物醫學工程服務獎章」

中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林康平長期投入生物醫學工程領域之研發與服務,在醫工教育、產學推動及提升台灣國際學術合作貢獻良多,今年獲頒「韓偉生物醫學工程服務獎章」,表彰其對國內外醫學工程與臨床工程發展之卓越貢獻。林康平老師為中原醫工系畢業校友,韓偉博士曾任中原理工學院院長、中原醫工創辦人,能夠獲此具象徵意義的獎項,林康平老師感恩地說,「除了感到無比榮譽之外,更有一份動力持續敦促著我們以『服務』做為教學、研究的核心價值。」他將秉持中原精神努力不懈!

中華民國生物醫學工程學會為紀念韓偉博士對於生物醫學領域之卓越貢獻,設立「韓偉生物醫學工程服務獎章」,以獎勵對促進生物醫學工程領域之教育、學術、臨床實務或產業發展,有重大服務貢獻者。韓偉博士為本校第四任校長(中原理工學院院長),被譽為台灣醫學工程之父,在其真知灼見下,本校率全國之先成立醫學工程學系,使許多中原校友能在醫學工程領域貢獻心力。

電機系特聘教授林康平為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生物醫學物理博士,大學及碩士學業均在中原完成,為醫工系71級、應物碩73級畢業校友,現任國際生物醫學工程聯合會(IFMBE)秘書長、國際生物醫學工程學院(IAMBE)院士及中原大學醫療器材科技轉譯中心主任,教學與研究專長在生物醫學影像處理、生醫訊號處理、生醫電子系統與生物醫學模型,在醫學工程相關領域奉獻專業、服務三十餘載。

林康平老師表示,韓偉院長是一位令人敬佩的教育家,他服務的精神是值得大家遵循的典範,身為一個中原的學生、校友與在職教師,能夠獲得中華民國生物醫學工程學會所頒發的「韓偉生物醫學工程服務獎章」,他感到萬分榮幸與感動!

延續對於工程教育推動的理念,林康平老師於2016年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頒發「105年傑出工程教授獎」、2017年獲美國臨床工程師協會(ACCE)肯定,頒發國際臨床工程獎之榮譽(Antonio Hernandez International Clinical Engineering Award)。持續推動臨床工程扎根教育,在與政府單位合作支持下,整合國內多家醫療院所,共同發展「醫療器材使用者經驗分享平台」,藉以促進國內醫療院所之醫材管理經驗交流與傳承,提升臨床工程人員能力,促進醫療器材上市後使用安全。

多年來,林康平老師追隨恩師醫工系張恒雄講座教授的腳步,持續參與國際生物醫學工程聯合會(IFMBE)之活動與職務,肩負國際組織多項重要事務,努力提升台灣國際學術影響力,深獲世界各地醫工人士的肯定。林康平老師努力將台灣的醫工發展及活動在國際上曝光,並積極爭取國際重要醫工研討會於台灣舉辦。同時,透過與各國醫工專家之連結,將台灣生物醫學工程教育之經驗分享傳承至國際間,並推動國際學術交流,提升台灣醫工國際影響力。

獲獎之際,林康平老師特別分享一件關於韓偉院長的服務事蹟。在台灣最南邊的屏東基督教醫院,有五棟提供醫療服務的醫學大樓,其中四棟大樓分別命名為路加(門診)大樓、馬可(醫務)大樓、馬太(行政)大樓及約翰(住院)大樓,第五棟大樓則被命名為韓偉(急診)大樓,由此可見韓偉院長對世人的影響。「對於曾擔任過中原理工學院院長以及陽明大學校長的韓偉教授,在偏遠的屏東,受人感念緬懷,可見他是如何深遠的影響我們的國家社會」,林康平老師以此感想,惕勵期許自己未來能更踏實的服務社會,傳承中原醫工美好的精神與價值。

「韓偉生物醫學工程服務獎章」自民國96年起,每隔2年選出在醫工領域貢獻卓著者予以表揚,今年獲獎者為中原電機林康平教授及成大醫工陳家進教授,能夠獲獎殊為不易。中華民國生物醫學工程學會表示,盼望韓偉先生的典範,在時光流逝中仍不稍減對於後繼者的激勵,使國內生物醫學工程教育、研究及服務不斷蒸蒸日上,百尺竿頭,對提昇醫療診治技術及人類生活品質,持續貢獻。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