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大機器人趨勢 機器人學習新技巧並幫助減少碳足跡

資料參考來源:國際機器人聯盟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

原始資料公告日期:2021/2/17(三)

翻譯與整理:社團法人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

國際機器人聯盟於2021年2月17日在法蘭克福提出了塑造全球產業發展的5大趨勢。在十年(2010-2019年)中,工業機器人的年度安裝量增長了兩倍之多,全球工廠中達到了381,000台。

(圖片)KUKA智能生產

IFR秘書長Susanne Bieller博士談到:「傳統生產與數位戰略相互結合的任務,將使機器人處於領先地位。」

 

機器人學習新技巧

結合視覺和其他感測系統的人工智慧軟體,可使機器人完成艱鉅的任務,其中一項任務就是分類揀選。在過去,只有人類的手可進行分類揀選的動作,新一代機器人更容易安裝、編寫指令並可以連接,而通訊協定的進步將機器人順利融合在自動化和工業4.0作業中。

 

機器人在智慧工廠中工作

汽車行業率先使用智慧機器人解決方案,在整廠裝配線中使用工業機器人,這些裝配線在傳統汽車生產中佔據了100多年的歷史。未來更應用於機器人與自動駕駛車輛或自動移動機器人(AMR)的網絡交互,並配備最新的導航技術。與傳統生產線相比,這些可移動機器人更加靈活,車身透過無人駕駛運輸系統進行運輸,它們可與流水線分離並自行導向到裝配位置。在這個位置可單獨組裝配備的模組,完成變更模組後,也只需要對機器人和AMR重新編程,而不必拆除整個生產線。隨著人機協作工作站的能量逐步增強,機器人供應商報告中顯示:機器人與人之間正在共同攜手合作。

 

機器人進入新市場

機器人通用性的突破,有助於增加在製造行業中的使用率。有些領域直到最近才轉向自動化,例如食品和飲料,紡織品,木材產品和塑料。正在進行數位化轉型將帶來全新的商業模式,因為生產商可以比以往更輕鬆地實現多元化。在智慧工廠中,使用相同的設備組裝不同的產品,代表著傳統的生產線已不再存在。

 

機器人減少碳足跡

投資現代機器人技術也將減少碳足跡的需求。現代機器人具有高效能,因此直接降低了生產耗能,透過更高的精度,它們甚至產生更少的次級品,這對資源投入與產能產生積極的影響。此外,機器人有助於以高效能來生產綠能設備,例如太陽能電池或氫燃料電池。

 

機器人幫助保護供應鏈

Covid 19疫情使全球產業供應鏈的弱點展露無疑,製造商藉此機會可以完全不同的觀點重新思考,尤其是例如歐盟、北美、日本或韓國等大多數高薪國家的製造商尚未普及彈性自動化生產,而透過機器人自動化可提高生產力、靈活度及安全性。

 

「機器人技術進步正在促進機器人的普及率」IFR秘書長Susanne Bieller博士說。「COVID-19疫情前尚未開始任何新趨勢,但因疫情加速了機器人技術的使用且超越了疫情前的應用。在這方面,疫情被證明是推動產業變革的最大因素。」

 




取材自:https://ifr.org/ifr-press-releases/news/top-5-robot-trends-2021 (2021/02/18)
http://www.tairoa.org.tw/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