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楊芷芸

教育環境講座教學實踐與實作課程:部落研習與原生實作之木棧道翻新計畫(二)

教育環境講座教學實踐與實作課程:部落研習與原生實作之木棧道翻新計畫(二) 日期:113年4月20日(六)時間:08:00~12:00指導老師:林文祺老師、陳文欽老師參與學生:原專班大一至大四修課學生地點:中原大學信實基地教育環境實踐基地 在本次的教育環境講座與教學實踐與實作課程,場地為信實基地的木棧道,本次目標為延續上週末完成的部份。 上週我們拆除了棧道上的木材,也更換了欄杆受損的部分,最後將面板磨圓並且塗抹護木漆。這次我們將上週切割下來的木材,安裝到木棧道上,使其使用起來更加穩固,本次施工也大功告成。 通過老師的講解和示範,帶著同學們實際操作,從中學習木工技藝,重新修復了信實基地的木棧道,使其重獲新生,為校園帶來了全新的面貌。

閱讀更多 »
最新消息
楊芷芸

本校設計學院原專班主任江冠榮(魯瑪夫)副教授將代表原民會赴馬達加斯加參與國際交流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原專班主任江冠榮(魯瑪夫)副教授,應原住民補助計畫「關顧南島子孫-飛向馬達加斯加」之邀請,將代表原民會及本校前往馬達加斯加參與世界南島國際交流與研討。魯瑪夫博士在民族建築學及人類學領域具有專業背景,並長期參與基督教界的國際人道援助工作。他不僅撰寫了許多關於南島語族的文章,廣受新聞媒體報導,更因此受到世界各地教會及南島原住民機構之邀請,進行專題講座、分享、調查和交流南島語族文化,對於多元文化的現象深感興趣且有所心得及成果報導。 魯瑪夫博士同時也是WIRI少數民族差傳的創辦人,出於對基督信仰的奉獻,他長期致力於幫助世界上被忽略的少數民族,頻繁來往中南亞及南島各國邊境,為估計尚有500多個未得到福音的民族提供援助,並組織各種人道救援工作。他的著作包括《山信雨恩:少數民族當代宣教實踐》和《雲端上消失的獵人》等。 盼望本次國際會議能夠借鑑馬達加斯加原住民族的經驗,了解他們如何在經濟主導的社會中,保留自身傳統文化及生活習慣。另外,台灣原住民族語言已經列為瀕危語言,而馬達加斯加卻流行著南島語言。此行將有助於探討馬達加斯加原住民族如何不僅保留傳統語言,甚至成為主流語言的成功案例,值得台灣學習。透過深入瞭解馬達加斯加南島語言的使用和教育模式,我們有望推動台灣原住民族語言的傳承,加大傳承的力度。

閱讀更多 »
最新消息
楊芷芸

【講座活動】原鄉露營產業創業歷程及經營模式

【講座活動】原鄉露營產業創業歷程及經營模式 日期:113年4月17 日(三)時間:10:00~12:00講師:卓暐彥 業師參與學生:原專班學生地點:中原大學原住民專班辦公室 本週邀請來自復興鄉雪霧鬧部落的露營產業經營者暐彥業師,向學生分享創業的動機與分析此產業的投資方向與原鄉物資供應的磨合期,根據自身的成功創業範例帶給學生新的職涯選擇。業師表示若無任何財經規劃走出創業之路是一大難題,業師的工作背景原是職業軍人,做出創業之舉,完全是因家人給予的原住民保留地開始,嚮往能為部落產業做些貢獻,也因為想到部落兒時玩伴各個往外奔走,離開最熟悉的生長環境,與家人朋友的關係疏遠,不樂見這樣的景況持續延伸到後代,一心想回饋部落,供應族人的產業及人力需求。但藉由原民會提供的創業輔導計畫協物,對於理財的觀念更加了解,穩定產業建設基礎,帶入在地部落特色,結合周邊不同的服務類型,例如餐點、情境式體驗活動、農產品等多元產業,聚焦當地的特色文化,與部落訂定了確立目標,將產業都帶出族群的元素,建立變成一條龍的服務模式,此時已歷經六年的露營產業,重新整頓經營模式的半年中,營收入就比往年高出很多。業師表示:不怕創業理念被複製,不怕對外擴張、只怕停留在原地觀念固執保守,行動其實比想像來得更重要!現代社會從媒體中自學經營方式很多元,若沒有環境,就造就環境!相信自己可以產生更大的影響力。

閱讀更多 »
最新消息
73949

【新生活動】2024大學生活與校園介紹暨宿舍巡禮

【大學生活與校園介紹暨宿舍巡禮】活動來囉~透過各式推薦管道錄取本校的準大學生恭喜你為了讓您能夠順利與大學學業、生活接軌,本校將於5月31日(星期五)舉辦「大學生活與校園介紹暨宿舍巡禮」活動———————————期望準大學生們透過大學生活介紹及校園、學系、宿舍等空間導覽與介紹,更進一步認識中原大學,讓您贏在起跑點!各位準大學生們千萬不要錯過喲 ———————————活動時間:113年5月31日(星期五)9:00-13:30活動地點:中原大學中正樓參加對象:中原大學個人申請(正、備取生)、原專班獨立招生、特殊選才、繁星、運動績優、四技二專特殊選才之準大學生。報名網址:https://reurl.cc/09N7do報名時間:即日起至5月24日(星期五)中午12點止。活動費用:免費(含午餐)活動簡章:https://reurl.cc/prlreb

閱讀更多 »
最新消息
73949

教育環境講座教學實踐與實作課程:部落研習與原生實作之木棧道翻新計畫(一)

教育環境講座教學實踐與實作課程:部落研習與原生實作之木棧道翻新計畫(一) 日期:113年4月13 日(六)時間:08:00~17:00指導老師:林文祺老師、陳文欽老師參與學生:原專班大一至大四修課學生地點:中原大學信實基地教育環境實踐基地 在這次的教育環境講座與教學實踐與實作課程中,我們不僅在課堂上進行了分享,還以中原信實基地作為實踐的場所,施作了木棧道,為教育環境注入了新的活力。 由於基地環境原本的木棧道已經被長期暴露在陽光和雨水中,木材早已腐朽且受到白蟻的侵蝕。因此,這次課程的主要內容是將信實基地的木橋拆卸下來,進行重新組裝和翻新。 在課程開始之前,林文祺老師和陳文欽老師帶領大家進行了環境教育,並以原住民的生態整理方式割除了周圍的雜草,隨後我們展開了工程現地解說。全體成員一起拆除了棧道上的木材,清理了結構木架,並對其進行了護木漆的塗抹。此外,老師還教導同學們更換了欄杆受損的部分,對底部的骨架進行了上漆固定。最後,我們將面板裁切成圓形,並對其進行了上護木漆的處理。 通過老師的講解和示範,我們學會了如何在實際操作中學習,重新修復了信實基地的木棧道,為這片教育環境帶來了全新的面貌。

閱讀更多 »
最新消息
73949

【重要公告】原專班邁入十周年LOGO重設賦予新概念回饋建議問卷

【重要公告】 因應近年來原專班課程模組轉變、具原民文化特色之教學模式及呼應本校全人教育理念,原專班也邁入了第十年,有了全新的風貌及轉變,故重新設計符合原專班特色的LOGO。 本系秉持著具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與設計學院永續環境之教育理念,將文化技能融入課程核心知識,並以人文關懷認識、愛護在地環境為主要規劃。 我們深信原住民族的「以大自然為師」的天、人、物、我信仰,展現了對於本校「全人教育」理念的堅持,同時體現了對多元文化的尊重精神。設計學士原住民專班整合全年級的課程,分為平面設計組及空間設計組,並以部落化教學進行課程整合,以實際的服務學習方式作為檢驗學習成效的方式。 為了確保新的LOGO能夠符合原專班的特色並得到畢業學長姊的支持,我們誠摯邀請您提供寶貴的意見與建議。請您仔細填寫以下問題,您的意見將被視為本次設計的重要參考,再次感謝您的支持與配合! 【LOGO設計圖與設計理念請參考附圖】問卷連結:https://forms.gle/nXGT7nZZWKinMLk7A   問卷截止至4/19(五) ——————————————————–**注意:以上設計為中原大學設計學院設計學士原住民專班版權所有,請勿盜圖、抄襲設計,謝謝!——————————————————–

閱讀更多 »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