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革發展

成立時間

1992/08/01

特色

本院在教學與研究上涵蓋「建築」、「室內設計」、「商業設計」、「文化資產」及「景觀生態」等專業學系,強調跨領域而又各具特色。總體目標是希望建立完整之設計整合教育體系,以文化觀點立足,邁向「社群美學」和「永續關懷」之「新世態空間美學」(new genre spatial aesthetic)。本院培養設計專業人才,並配合21世紀全球化之社會需求,落實專業實務教育之理想。此外,為因應全球「設計學」研究的趨勢及國內提昇「設計學」研究的需求,並配合本校整體學術環境發展的統合目的,本院乃規劃以結合科學、自然、人文與藝術的理念為原則,整合本院各系的研究陣容,成立「設計學博士」,深化「設計學」相關領域的研究。

中原設計學院重視SDGs與USR之聯結,讓大學社會責任之推動可以結合世界共同目標,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第4項目標「優質教育」、第6項目標「潔淨水與衛生」之議題及第17項目標「夥伴關係」,本院USR團隊結合建築、室設、商設、地景、環工、應華等學系力量,自106學年度起以「永續關懷,服務創意」為宗旨,跨領域共同建構「一埤塘 、一學校、一社區」的教育生活網,更跨國與馬來西亞UCSI大學進行國際合作,配合專題學習方法探討多元教育途徑融入教學達到學用合一之目的。

簡介

本院於1992年8月1日創立,為國內率先成立的第一所設計學院;其中建築學系成立於1960年,該系具有悠久的歷史與優良的傳統及評價;而商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系相繼於1984與1985年創立,均為國內第一所成立的學系,在國內不論在學生入學的成績或教師的學術資歷上均具有領先的地位。目前上述三系均設有碩士班與碩士在職專班。2001年本院又增加了「文化資產研究所」。而「景觀學系」及「設計學研究所博士班」業於2004年成立,景觀學系亦於2011年設立碩士班。本院所發行的「設計學研究」學報,為國內唯一以設計學院獨立發行的專業學術期刊,此學報已獲國科會評等為「良好期刊」。本院也設有「設計中心」,透過該中心的運作,以推動多元化之產學合作。

由於「設計」領域緣於人類文明發展過程中,針對達成自然環境與人為環境之間的協調。因此,本學院在教學的重點上,遵循中原大學教育理念,「尊重自然與人性的尊嚴,尋求天人物我間和諧」,落實「全人教育」的理念。在研究方面,建築系歷年來積極推動「空間」相關之研究課題,推展「共生生態住居環境之研究」。此外,商業設計系規劃的「數位媒體設計」學程、室內設計系之「社區營造」、「閒置空間再利用」以及文化資產研究所之「古蹟修護」等之重點研究,在已建構出良好的基礎下,再增添「景觀學系」的「生態地景」相關研究,顯現出本院在未來拓展科際整合發展上蓄積了旺盛的動能。

未來規劃

本院除將加強現有之研究型學程外,未來數年將朝「設計專業學院」之方向進行組織變革,包含「大一不分系」、「選修專業學程」及「跨領域設計碩士班」等新特色,研究所將不分科系招生,整合跨領域專業培育具文化深度的設計師。

伴隨本校以「教學卓越、特色一流、卓越永續」主軸邁向中原70,本院未來將配合本校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發展策略之執行

設計產業未來趨勢與機會有(1)設計產業的數位轉型契機;(2)以循環設計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建立環境永續發展;(3)整合設計、環境、工程和產品(DEEP)的全面設計新思維。藉由與產業鏈結之實作過程中,針對永續議題能從循環設計→循環商業模式→循環經濟→到永續生態系統之建立,達成以理解科技應用之跨域教學,培養人社領域學生職場競爭力之目標。

重要事蹟

  • 自民國87年發行「設計學研究」學報,獲國科會於國內藝術學門118種相關期刊中,篩選30種進行排序,而評定為「優良期刊」。
  • 民國94年由本院提請本校頒予德國著名建築師麥哈特.馮.格坎(Prof. Dr. Meinhard Von Gerkan) 榮譽博士學位。
  • 民國94年本院提請本校敦聘漢寶德先生為校務顧問。
  • 自民國86年分別與法國巴黎第四建築學院及舊金山州立大學創作與藝術學院簽訂交換學生合約;陸續將洽商簽約交流之國際大學尚有香港理工大學建築學院、維也納音樂與表演大學文化管理研究所等。

學生人數

設計學院:1616人

歷任主管

113/02/01 ~ 迄今 陳歷渝 副院長
109/08/01 ~ 迄今 趙家麟 院長
109/08/01 ~ 113/01/31 魏主榮 副院長
105/08/01 ~ 109/07/31 陳其澎 院長
104/08/01 ~ 105/07/31 黃承令 院長
103/08/01 ~ 104/07/31 黃承令 院長
102/02/01 ~ 102/07/31 張振明 副院長
102/02/01 ~ 102/07/31 張華蓀 副院長
102/02/01 ~ 102/07/31 曾光宗 副院長
100/08/01 ~ 103/07/31 喻肇青 院長
97/08/01 ~ 100/07/31 黃承令 院長
94/08/01 ~ 97/07/31 胡寶林 院長
90/08/01 ~ 94/07/31 林品章 院長
89/08/01 ~ 90/07/31 黃承令 院長
86/02/01 ~ 89/07/31 葉權儀 院長
84/02/01 ~ 86/01/31 喻肇青 院長
83/02/01 ~ 84/01/31 程萬里 院長
81/08/01 ~ 83/01/31 江彰吉 院長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