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國際大學排名黑馬!中原大學如何做到工程領域排全台第七?

中原大學從「分科排名」來看,是唯一在工程領域中進榜世界千大的私立大學,在研究上,既具備學術價值又兼具實務特性,讓企業獲益、學生就業、學校排名創造三贏。

文 / 謝明彧    攝影 / 池孟諭

2022年3月1日學測成績即將公布,選填志願時,你會參考每年公布的世界大學排名嗎?

對很多人來說,那是「不用看就知道啦」的前段班、國立大學的天下。確實,國際最重要的「QS世界大學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和「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THE),第一名都是台大,接下來則是陽明交大、清大、成大等國立頂大。

但在這個強調「特色辦學」的年代,如果改從「分科排名」來看,就會發現特定領域中的黑馬強校。

2022年THE「工程」領域,在台、清、交、成、台科、北科之後,中原大學拿下第七,與中央、台師等並列,更是唯一在工程領域中進榜世界千大的私立大學。

工學院是幾乎每所大學都有、而競爭最激烈的學科領域,私立大學在預算、招生上比起國立大學相對弱勢,為何中原大學可以一枝獨秀,成為私校工程領域的國際評比冠軍?

勝出關鍵1:研究重實務,論文引用率自然高。比頂大實際、比科大創新,成為架接理論到實務的橋樑。

檢視國際排名的評分細項,中原工程國際排名優異,主要關鍵在於「論文引用率高」。

中原大學工學院院長林義峯解釋,相比國立頂大學術研究更強調前瞻理論,中原工學院的老師們與企業合作密切,所做研究更注重「實務」,尋找第一線的待解議題、協助企業進行技術創新,當「研究真的有用」,能回答「當前大家都在尋找解答的議題」者,自然更容易被外界看見。

很多人會想,強調實務性研究,那產業導向的科大不是更強嗎?

面對疑問,林義峯解釋,國立頂大的前瞻研究,從理論到實際應用,可能需要十幾年甚至幾十年;反之,技職科大和企業的合作則非常鎖定「當下所需」,產學計畫「非常直接對應特定廠商的特定現場問題」,成果多數都發表成專利,能發表成論文的反而少。

圖/中原大學工學院院長林義峯。池孟諭攝

然而中原剛好介於這兩者之間,這正是中原在研究上,能夠既具備學術價值又兼具實務特性的理由。

林義峯進一步補充,以去年(2021)8月公布的「學域論文引用影響力指標」(CNCI)為例,中原在全部研究領域,位居公私立綜合大學第五名、私立綜合大學第二名,在理工相關的「材料科學」「物理學」及「環境與生態學」領域,更是私立綜合大學冠軍。

而「化學」及「工程」領域則是全國私立綜合大學第二名,例如環工系教授趙煥平,個人就有4篇文章被列為「高度引用文章」。

「這都證明,中原工學院所做的研究,因為能夠回應當前產業或熱門議題,所以廣被外界所看見,」林義峯說。

「其實現在不管國際或台灣,都慢慢認知到,一個好的研究,不只是具未來性,更要被外界看見、被人所引用,才能發揮一位學者、或一所大學在研究上的真正影響力,」林義峯指出,研究的目的,不只是產出論文,更重要的是協助解決產業與實際議題,當老師的研究接地氣,對應的就是學生所學也就銜接產業與社會需求,這也是為何近年中原工學院畢業生在企業最愛大學生評比中,也都是私校的前三名。

「所以私校要不要重視研究?當然要,但更重視具備實務價值,才能讓企業獲益、學生就業、學校排名創造三贏,」林義峯平心而論。

圖/中原大學工學院上課情形。池孟諭攝

勝出關鍵2:國際交流密切,拉高能見度。校友幫忙串連,牽引國際名校長期合作。

中原在工程領域另一項拉高排名的評分指標,是「國際化」。

林義峯表示,中原工學院非常強調國際合作,尤其鎖定國際排名領先的好大學進行交流合作。當中原學生的能力素質優秀,再加上中原校友積極牽線,中原可以和日本東京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學院進行學術合作、交換學生,「這都是讓中原在國際化、研發力上進步的重要助力。」

舉例來說,中原大學工學院和日本排名第一的東京大學有良好的交流合作,每年都會由老師和學生,進入東大工學院的實驗室至少待一個月,雙方合作研究,回國之後,一起發表論文。

這樣的合作,不只讓中原師生可以接觸到國際一流的研究內容,也開拓了學生的國際視野,「日本人非常嚴謹,很多學校都有和東大作學術交流,但很少可以真的讓學生進入實驗室待上一段時間,雙方的研究生一起合作實驗,」林義峯點出關鍵。

同時,當中原師生有這樣的拓展國際視野的機會、所發表出來的論文,也就有更高的國際能見度。

「私立大學學生在求學期間,就可以擁有和世界排名十幾名的頂尖大學合作的經驗,這對於拓展他的研究能力、專業知識、國際人脈,都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此外,尤其中原其實是全球「薄膜研究」的權威,擁有世界排名前三的薄膜研究中心,和法國等歐洲薄膜領域先進國之間的交流非常密切,這些,都帶動中原工程領域的國際排名往前。

林義峯說明,產業在做製程改善時,往往需要技術創新,這其中就會牽涉到研發,研發過程所產生的研究成果、理論,就有學術發表的價值,但又比較貼近實務。中原工學院的老師,就像是架接理論到實務的橋樑,研究比頂大接地氣,比科大更創新,「中原是國內最早的工科私校之一,這也正是私立大學的最大價值,也是當前產業與學生最需要的『有用的研究能力』」。

https://www.gvm.com.tw/article/87491

Facebook
Twitter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