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革發展

Evolution

成立時間 1970/01/01

特色

Characteristic

「踐履篤實,精益求精」是面對每一項挑戰時,工學院所期許努力以赴的精神指標;我們盡心竭力對於每一件工作做到最圓滿,傳達出對生命的關懷與奉獻。

在「敬虔上主、摯愛國家、敬業樂群、崇尚簡樸」傳統校風的孕育之下,在教育理念「尊重自然與人性尊嚴,尋求天人物我間的和諧」中,工學院藉由「專業教育」、「通識教育」、「實作教育」以及「生命關懷教育」的教育設計,並配合國際工程教育「八大核心能力」認證的執行,期能培養具國際觀與國際競爭力;專業與人文素養兼備的敬業樂群的現代化工程師。

工學院的教育目標:培養具備專業能力、人格健全、敬業樂群及國際觀之工程人才、培養學理與實務並重,具備能整合創新、解決問題及終身學習能力之人才,透過專業教育、實作教育、通識教育、關懷教育的教育設計與專業技術能力認證及國際工程教育認證來確保教育目標達成。學術研究方面則以發展特色領域研究、厚植研究能量、展現學術標竿與落實產業合作,以達成回饋社會國家和服務人群的目標。在全球接軌的時代潮流中能在國際學術舞台擴展活動的空間並建立名實相符的知名度。

工學院係全國首先以院內學系接受「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國際工程與科技教育之認證:2013年IEET期中審查於2013.12.02-03舉行,化工系(所)、機械系(所)、生環系接受1天之現場訪視;土木系(所)、醫工系(所)書面審查,無須實地訪評;生環所為新週期認證,接受2天之現場訪視。IEET認證團22位認證委員蒞校,本校動員自校長、副校長、一級主管、工學院各系教師、學生、校友代表、業界代表等超過400人次接受訪談。同時認證總召集人與一級主管會談及訪視校方重點單位及特色實驗室。工學院化工系(所)、土木系(所)、機械系(所)、醫工系(所)、生環系,於99-104學年度第二週期期中訪視(2013.12.02)審查後,全數通過IEET認證並接獲3年之有效期。另外,生環研究所為首次接受認證,亦全數通過;其中生環研究所接獲3年之有效期。

傑出表現

Outstanding performance

研究
106學年度工學院專題計畫案獲補助199件242,034,972元

科技部229件118,510,134元

非科技部114件121,623,838元

校內補助5件1,901,000元

重要事蹟

Important deeds

一、工學院教師獲得國家重要獎項:
(1) 化工系賴君義講座教授:第十八屆國家獎座主持人
(2) 機械系陳夏宗講座教授:第二十一屆東元獎
(3) 化工系張雍教授: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4) 機械系李昌駿副教授: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5) 醫工系林政鞍助理教授: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私立大學獲得上述國家級獎項非常不易,得獎情形展現本院有非常傑出的研究能量及潛力,未來將持續建構研究的環境,期盼研究的優勢能夠持續,能夠超越大部分的國立大學

二、延攬專兼任(或國際)講座教授:
本院各系聘請國內外講座教授,參與研究主題,指導相關研究之發展主流:
(1) 化工系施顏祥,原經濟部長
(2) 化工系李永茂,韓國漢陽大學副校長
(3) 化工系薛敬和,原中興大學代理校長
(4) 化工系鍾台生,新加坡工程科學院院士
(5) 化工系簡楊清,美國密蘇里大學堪薩斯城分校教授
(6) 化工系賴君義,國家講座主持人
(7) 土木系楊永斌,雲林科技大學前校長
(8) 機械系李利,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講座教授
(9) 機械系陳夏宗,中原大學副校長
(10) 醫工系錢煦,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生物醫學工程研究院院長
(11) 醫工系關大衛,美國猶他大學特聘講座教授
(12) 醫工系張恒雄,中原大學醫工系教授 

系所簡介

Department introduction

民國44年,中原理工學院創校之初,即設有化學工程及土木工程兩學系;民國69年本校升格為大學,工程系群分出設置工學院。工學院原發展至9系,後因電資學群的需求與整合的考量,遂於民國94年正式成立電資學院。目前工學院涵蓋化學工程、土木工程、機械工程、生物醫學工程、生物環境工程及工學院學士學位學程等6學系,其中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生物環境工程學系均為全國首創之科系。 

中原大學工學院之宗旨,在於培育專業能力與素養兼備,人格健全及敬業樂群之工程師,並致力學術研究,以服務社會與國家。 

在教學方面,力求學理與實務並重,除引導學生致力加強整合之能力,並著重培養主動創新、解決問題、團隊合作及獨立學習之習慣,奠定終生學習之基礎,使期能在劇變世界中,面對各項艱鉅的生涯挑戰。 

在研究與服務方面,致力開拓與整合院內外資源,融合基礎理論與實際應用,切合社會與國家之需要,以堅強團對投入研究,成為企業界追求卓越的合作伙伴。 

因此本院之主要任務包括: 

一、培養具有專業素養、人格健全及敬業樂群之工程人才

二、從事融合理論與應用之工程研究,以促進科技與經濟之發展 

三、推廣工程學術資源及研究成果,服務社會

我們在個別努力之餘,相約將上述要旨融入教學、研究與服務之中,營造一個共同追求成長的環境。 

學生人數

Student number

工學院:3192

歷任主管

Past supervisor

110/08/01 ~ 迄今 林義峯 院長
107/08/01 ~ 110/07/31 鍾財王 院長
107/08/01 ~ 110/07/31 謝明發 副院長
101/08/01 ~ 107/07/31 李夢輝 院長
95/08/01 ~ 101/07/31 陳夏宗 院長
89/08/01 ~ 95/07/31 鄧治東 院長
88/08/01 ~ 89/07/31 鄧治東 院長
85/08/01 ~ 88/07/31 葉先揚 院長
79/08/01 ~ 85/07/31 王晃三 院長
77/08/01 ~ 79/07/31 賴君義 院長
71/08/01 ~ 77/07/31 熊慎幹 院長
69/08/01 ~ 71/07/31 尹士豪 院長

未來規劃

future plan

一、整合院內各領域之教師,配合學校推動機器人自動化跨領域研究(涵蓋薄膜、生醫及複合材料),極積推展與友嘉實業集團及漢翔航空工業公司進行產學合作案。

二、強化本院及各系網頁(中、英文版),達到國內外廣為宣傳的效果,吸引國內外高中及大學在校生申請本校大學部及碩、博士班就讀意願。

 三、永續發展目標與願景
因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推動,以建構優質教學資源、營造優質學術環境,以鏈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主要發展方向。

1.教學面相 (SDGs目標4優質教育):

(1) 加強國際學術交流,以確保國際生生源
(2) 增加英語授課數目
(3) 落實雙聯學位及教授與學生之國際交換計畫

2.研究及產學合作面向(乾淨能源(SDG7)、產業創新與基礎建設(SDG9):

與多家企業及夥伴學校合作計畫建置一個對環境永續且減少碳排的「生物塑膠及其複合材料」之產業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對應SDG7乾淨能源/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建設

3.國際化面向(SDGs目標4優質教育、永續城市與社區(SDG11)):

1.拓展國際交流,增加國外學術合作多元化及成立教學研究團隊。
2.每年暑期邀請姐妹校學生來台參與II/ALE營隊,促進國際學生文化交流。

3.本校於2020年被美國工程院(NAE)核准參加GCSP計畫,培育英語及專業能力優秀學生,使其具備專業知能、跨領域能力、良好社會認知及參與、跨文化體驗及創意創業等5大能力,成為具備國際視野及多面向能力之菁英人才。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