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義峯特聘教授

主管的話:

大學是開創知識、傳播知識並推廣、應用知識的所在;在進入「知識經濟」的時代,以往的勞力、土地、資金重要性已被知識所取代,誰掌握了知識、誰就具有能力、國就具有國力。然而正如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榮譽教授高希均所言(89年9月25日聯合報):「“知識”需要獲取、累積、擴散、激盪、應用與修正;而“新經濟”是指跨越傳統的思想及運作,及創新、科技、資訊、全球化、競爭力……為其成長動力。」因此大學在知識的傳承、創新與散播上有責無旁貸的使命,而一國的國力與競爭力遂與其在教育的投資與用心投入是息息相關的,在這高度競爭、全球化的世界中,我輩投身於教育事業者是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在工學院學生的能力與態度上綜合各項資訊可得以下期待工學院學生發展出的七項能力與四項心態,分別條列如下:

一、工學院學生的七項能力

1.分析與整合能力
2.創新與解決問題能力
3.溝通與表達能力
4.應用外語能力
5.網路與計算機使用能力
6.研究與工程實作能力
7.企劃案管理能力

二、工學院學生的四項心態

1.團隊合作思維

2.價值與倫理觀

3.國際觀

4.終身學習心態

研究是在大學任教的老師一項責無旁貸的使命,教師必須將其研究成果與心得溶入其教材中,活化其教材而不祇是硬梆梆、照本宣科的知識傳授;無論在學生專題實作、新進教師之補助、研究群計畫與各研究中心之補助研發項目上,均期待院內同仁的研究能量藉此得以單獨的、群體的、多元性的發揮。學校亦提出生物科技及全人教育兩大重點研究主軸、成立貴重儀器中心,同時增加研究成果獎勵,兼顧各系所特色積極推動各項研究,相信在既有的基礎上研究必能更向上提昇。

院內老師藉授課、專題實作、導師輔導工作,甚至學校每年兩次運動會的指導與參與而與同學有多方面的接觸,有些老師亦藉網路、餐會、讀書會等管道加強與同學的溝通,潛移默化的塑造學生的人格與EQ,使同學在出校門時,不但有足夠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在人格與心智上能達相當的周全度與成熟度,同時在體格上亦有高水準的體能。

鑒於國內大學學院數量日增,而工學院相關科系因投資大,畢業學生專業要求高,唯恐良萎不齊,加以評鑑乃不可或缺。此外中華民國已為世貿組織(WTO)之一員,與國際間之互動日趨頻繁,工程教育若不能與國際接軌,不去接受以國際標準而進行的評鑑,勢必造成工程科系畢業生競爭力之不足,進而影響產業力之下降,造成國力之積弱,因此工程教育之國際評鑑乃勢在必行,無法迴避。有鑑於此,中原大學工學院院部及各系,邀請教育部顧問汪群從到校就ABET、EC 2000及中華工程教育學會,以工程與科技教育認證相關之課題進行座談、諮詢及討論以建立共識。此項計畫模式係符合國外一般所慣用之院→系、學程認證機制,期待此計畫之執行完畢時能成為中華民國(台灣)加入Washington Accord所需之三個以上成功認證案例之一例。

中原工學院於此先導型計劃中除接受中華工程教育學會屬下國際工程與科技教育認證小組所發展出之本土化並經國際評估、認可之中華民國版ABET認證,期能融合國內、外之諸項要求而達成認證。中原工學院之歷史與規模在私立大學中頗具代表性,期待於校外認證過程中能將私立大學之思維、特色、限制等項目融入認證小組發展之方案中,使得此項方案得以將公、私立大學之特色與不同點進行全盤性的考量,如此狀況下,日後計劃於國內工程院系全面的執行時所遇的困難及阻力將相形減少。值得一提的是,工學院亦將利用此計畫執行之過程,就外國學術認證事項進行資料蒐集,發展評鑑方案,並對院所屬系所加以評鑑,以了解各系所於學術方面之狀況並待強化之事項。此外,中原大學將於2005年10月時慶祝其50周年校慶,工學院各系、學程接受國際工程教育認證已被列為50周年時之重點與特色項目之一。

工學院有約38,000餘名的畢業生,其中有700名左右是國內各大小企業、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總工程師或負責人,亦有曾任或現任大學校長的,基於勤儉樸實、追求真知、篤信力行的校風,在社會上具相當知名度與影響力,這些校外專業、學術、服務等事項的參與,加上與社會、校友會、各教會等機構與人士間的互動,使工學院的影響力無遠弗屆。此外校、院、系都在探討並進行邀約中原人回校,在各系的專業講座課上,暢談其人生、職場經驗,讓後生晚輩能吸取校友先進的經驗,以便在大學時就有機會進行生涯的規劃、立定人生的方向與目標,再以精進的專業能力、圓融的品格、高度的企圖心、邁向人生的未來,服務社會桑梓、不辱其所生。現今的世代是個高度競爭的時代,中原人不論師生必須奮起,在能力競爭度與心態周全度的發展上,盡心盡力,靠著上帝所賜的智慧,結合中原人勤儉樸實、追求真知、篤信力行的校風,必能持續保持工學院校友先進已有的社會地位與形象,加以發揚光大並更上一層樓,使工學院能列於傑出工學院的行列。

學歷中華民國 國立清華大學 化學工程 博士
經歷
私立中原大學 薄膜中心 博士後研究
中原大學 化學工程學系 助理教授
中原大學 化學工程學系 副教授
中原大學 化學工程學系 教授
私立中原大學 產學營運總中心產學經營暨專利技轉中心 主任
私立中原大學 產學營運處產學經營暨專利技轉中心 主任
私立中原大學 化學工程學系 系主任
中原大學 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國際碩士學位學程 主任
中原大學 工學院 院長

研究領域奈米材料、能源材料、無機陶瓷分離膜
開設課程化學工程實驗(三)
材料工程(二)
奈米材料製備與應用
專題研究(B)
專題研究(E)
單元操作與輸送現象二
著作個人研究成果查詢
行政辦公室工學大樓 工430A室分機4000
辦公室工學大樓 426分機4146
研究室工學大樓 721分機4147
Emailyflin@cycu.edu.tw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