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T工程教育認證

工程科技教育國際認證」是教育部所主導進行的工程教育類型的品質保證計畫。其認證對象是中華民國國內學生的第一個工程科學學位,亦即其大學文憑。此計畫 乃是以國際社會廣為認可的美國工程教育認證體系「ABET」為工作目標;參考這一歷史悠久、績效卓著、所有美國境內主流大學工程科系群都全部加入的民間認 證體系。

在此認證體系廣為世界各國所接受之後,在其創始國美國之外,另有9個國家(加拿大、英國、愛爾蘭、澳洲、紐西蘭、南非、香港、日本及新加坡)的加入而組成 華盛頓公約國(Washington Accord, WA )組織的正式會員國,在此WA組織內,各會員國以「實質相當」的對等原則承認其學系畢業生已具備相當程度之學養、工程技術與能力。

有鑑於國內大學、學院數量日增,目前已近160所。而仍有相當多的專科學校具有高度企圖心要申請改制,未來數量將達180所。而工學院相關科系因為投資 大,需求的品質高,因此對畢業學生專業及通識素養的要求也高;在此情況下,唯恐大學院校工科畢業生素質良莠不齊,因此對科系加以認證乃是不可或缺。此外中 華民國已為世界貿易組織(WTO)之一員,與國際間之活動日趨頻繁;工程教育若不能與國際接軌,若不接受以國際標準而進行的評量與認證過程,勢必造成工程 科系畢業生全球競爭能力之不足,進而對其就業之產業影響至鉅,造成國力之積弱。因此『工程科技教育國際認證』工作乃勢在必行,無法迴避。

中原大學工學院於此評鑑及認證計畫中,接受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屬下之國際工程與科技教育認證小組所發展出的本土化並經國際ABET機構評估、 認可之中華民國版本的認證規範AC2004,據以執行此全面而完整的工程教育認證工作,及向 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提出認證請求。期能滿足各項認證規範,使工學院各系達到更好的教學內涵,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之認證,將 中原大學擠身於全球高品質大學之列。全國首次接受認證委員實地訪評的科系為醫學工程及資訊工程兩學系。
 

通過認證在學學生畢業後或繼續升學的優勢如下:

>>提昇工程教育授課品質,改善學生學習效率,並使課程充分配合業界用人所需。

>>加速國內工程領域科系的整體素質提昇,並促成彼此間之良性競爭。

>>使系所課程目標可彈性配合科技發展及業界需求進行調整,以增加畢業生之就業機會與發展空間。

>>使各大學院校及科系得依據其教育任務與宗旨找到明確定位,提供產業界多樣且獨特的人才。

>>經過公正且客觀認證所得之與各項資料與結果,可供社會各界作為探討工程教育成果之重要參考指標。

>>與國際接軌,讓國際社會認可我國高等教育的水準。

>>強化通過認證系所於國內競爭力,以招收更多優秀學生入學。

>>促使國內工程教育與國際接軌,吸引外籍學生來台就讀,以增加國內學生之國際交流。

>>讓國內工程領域畢業生的學歷,直接獲得WA會員國承認,使我國工程科系畢業生就業市場可拓展全球。

>>畢業生為國內技師者可申請為亞太工程師(APEC engineer),促進國際人才流動。 

*甚麼是IEET認證?對學生有甚麼好處?

工學院工程教育國際認證 歷年執行情況

 

第一週期(93-98學年度)

第二週期(99-104學年度)

化工系

大學部通過2、4年認證 
研究所通過4年認證

大學部、研究所 
通過3年認證

土木系

大學部通過1、2、3年認證 
研究所通過3年認證

大學部、研究所 
通過3年認證

機械系

大學部通過2、4年認證 
研究所通過2、2年認證

大學部、研究所、碩專班 
通過3年認證

醫工系

大學部通過1、3、2年認證 
研究所通過2年認證

大學部、研究所、碩專班 
通過3年認證

生環系

大學部通過3年認證 
(準認證通過轉為認證通過)

大學部通過3年認證

 

1.線上問卷調查系統:140.135.66.208

2.中華工程教育學會:http://www.ieet.org.tw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