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沿革

成立源起

        鑑於能源為社會存續,產業發展的基本。而我國為能源進口國家,進口比例逐年上升,現已達到95%以上。如何有效使用能源,如何訂定最佳能源政策,如何發展新能源與替代能源,皆是非常重大的課題。國內每年投入在能源相關問題的研究與推動方面達數十億元之多。每次國家能源會議皆有重大的能源政策宣布,最近一次更因地球二氧化碳排放的問題而提出早日因應的建議。能源問題一直是重大急需解決的問題之一。

        近年來,國內有關能源的研究漸受重視,經濟部能源委員會每年都大力支持有關能源的研究。最近更擬輔導大學成立能源科技中心以提高能源研究的規模與層次來因應21世紀國內能源的嚴峻課題。

        本校教師多年來已有這方面的研究成果。為擴大及提升研究能力,加強對外爭取經費的能力,增加競爭的能力,及開展對國家與社會服務的能力,而於民國88年3月22日成立能源科技中心。

研究目標

  • 提供本校相關教師一個可以共同合作,交換經驗,分享成果的場所。
  • 以團隊方式向政府有關單位爭取經費,以充裕本校研究經費。
  • 對有關能源的開發使用與節約進行研究。
  • 結合國內有關能源研究單位,致力於提高本國能源研究之水準。
  • 以集體研究成果提供政府及產業參考或使用,以提升本國能源相關決策的可能性、有效性與未來性。

 

研究方向

  • 新能源的開發使用:如太陽能的應用、風能、生質能的利用等。
  • 廢物利用:如將廢棄物變成可用之能源。
  • 節能分析與設計:各種節約能源的方法與設計
  • 天然能源的有效使用:如建築採光與隔熱的改進等。
  • 能源管理系統設計:如監控設備,智慧型能源使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