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沿革

Evolution

成立時間

中原大學通訊工程碩士學位學程於98學年度開始招生,99學年度8月入學生為第一屆新生。

歷任主管

Past supervisor

112/08/01 ~ 迄今 賴裕昆 主任

107/08/01 ~ 112/07/31 楊明豪 主任

103/08/01 ~ 107/07/31 薛光華 主任

101/08/01 ~ 103/07/31 繆紹綱 主任

99/08/01 ~ 101/07/31 林康平 主任

學程簡介

全球化資通時代來臨,通訊對於人類生活的影響無遠弗屆,尤其是微小化通訊系統技術以及網際網路與多媒體創新技術的發展,已成為世界各國全力投入的重點產業發展項目之ㄧ。有鑑於我國未來的產業需求,中原大學電資學院自2009年起,整合電子、電機、資訊三個學系之所有資源,新成立『通訊工程碩士學位學程』(通訊研究所),以最堅強的師資陣容與學術資源,培育兼具專業性、前瞻性、與創意性之通訊研發人才,達到協助促進我國通訊產業發展的目標。

特色

中原大學通訊工程碩士學位學程師資群由電子、電機及資工三系的通訊專長師資共19名教授所組成。教授群平均年齡約45歲,是一群極具教學熱忱及研究活絡的教師。

發展方向/未來規劃

近年來我國電腦與通信業蓬勃發展,一日千里,其產值已躍居我國最重要的產業,其潛力無窮並具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另外,國家電信技術中心的成立需要大量的人才,因此,本碩士學位學程將以朝向結合產業學界,並提供業界必要之支援為目標,以提升國內通訊研究水準、推動產業計畫、與落實人才培育,而研究重點涵蓋通訊科技之軟體、硬體、系統及應用。除了目前已有相當的基礎外,擬定下列之研究方向與目標:

通訊系統:

展頻通訊、通道編碼及錯誤更正技術、個人及行動通訊系統、自適性信號處理、編碼理論、無線通訊系統的分集技術、新世代無線通訊系統。網路模組設計及晶片化、射頻收發器積體電路設計、通訊系統積體電路、類比/混合訊號積體電路設計、混合訊號VLSI設計、高速數位電路電磁效應(SI/PI)、系統構裝(SiP/SoP)與3D-IC電氣特性/電磁效應、電磁相容/干擾( EMC/EMI)、微波電路、電腦網路系統FPGA雛形設計、嵌入式網路安全硬體加速器設計。

影音多媒體通訊:

無線多媒體通訊、圖形辨識、語音訊號處理、影像處理、視訊通訊、生醫訊號處理、數位訊號處理、影像編碼及壓縮。

網路通訊與安全:

計算機網路、最佳化理論與技術、無線區域網路、無線通訊網路、通訊網路協定設計與效能評估、無線資源配置、寬頻網際網路應用、資訊安全。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