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程名稱: 數位編輯聯合就業學程
權責單位: 應華系
參與單位: 全校各學系
學程主持人:廖宜瑤老師

壹、宗旨

     「數位內容」與本土深層文化意涵,有著密不可分的連結。在數位人才培養上,絕不可輕忽文化養成的必要性;此外,培養跨領域人才,是當前所有產業面臨的共同課題,在數位內容領域,亦不例外。加強高階華語教師培育、區域華語文學術研究、數位華語文科技研發、編輯採訪實作、產官學研發合作、國際學術交流為本系未來發展目標;本系在重視學生華語文教學上語文表達的基礎訓練之餘,亦期待學生在資訊化的趨勢背景裡,能夠擁有組合與轉化的創造能力,在文化產業不斷擴大邊界的同時,藉由創意產生文化的、數位教材的附加價值。
        有鑑於數位教材設計與電腦輔助應用的必要性與重要性,本計畫主要目標為出版編輯與數位教材設計所產生的人力需求之養成與供給。計畫目標說明如下:

  1. 採學術與實務並重的模式,透過實際專業職場實務的操作和參訪,藉以達到結合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之應用,以提升學員在就業市場的競爭力。
  2. 藉由實習體驗的機會,以便順利與職場接軌。
  3. 為出版業及數位教材設計機構,提供優良的華語文教材設計人才,並強化國內華語文教學人才之數位化知能。

貳、合作企業簡介

一、國語日報語言中心

       國語日報社因應外籍人士學習華語的需求成立語文中心,1973年成立迄今,外籍學生超過13萬人次,對於推廣華語文,不遺餘力。
       語文中心的教師都是具有豐富經驗的語文教育工作者, 在教材和教法方面, 華語組最初使用的教材是以學校的課本為主,並配合部份講義。後來學生多了,原有的課本、講義漸漸不夠使用,乃邀請專家學者編訂教材,陸續出版了國語三百個句型、注音符號課本、初級華語會話、中級華語會話、初級新編說話、中國節日、作文講義、正音教本等。
       在教學方法上,針對學習中文的外籍人士,本中心一律採取「直接教學法」,對於初學者的發音非常重要的「注音符號」則是他們的第一學習步驟,無論是初學者或中高級程度的學生,施教都依本中心的華語教學要點進行。

二、文鶴出版有限公司

       文鶴出版有限公司於1976年成立,最大專長為代理原版西書進口,項目包含語言學、文學、英語教學及聽說讀寫各方面的教材等。為因應快速變遷的國際化社會,文鶴出版有限公司由語言專業出版拓展至全方位經營,並成立文鶴網路書店。
       文鶴出版有限公司於1988年成立以幼兒、兒童專業書籍為主之關係企業─優百科國際有限公司:目前已為上千家幼稚園、國小、兒童英語補習班、安親班提供國內外英語教材之諮詢與銷售。

三、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的前身為「五南出版社」。創立於一九六八年,因設址於創辦人楊榮川先生的家鄉–台灣省苗栗縣通霄鎮「五南里」而得名。一九七五年因應業務之擴展而遷往台北市銅山街,並增資改制為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以學術著作、大專教材為出版重點,跨足社會科學、人文科學、自然科學與應用科學等領域。

四、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

       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民國1951年,主要從事報紙廣告出版業;擁有為數不少的客戶群。聯合報追求企業永續經營及成長;除整體營運穩定外,獲利狀況也逐年提昇,是國內績優廠商之一。主要商品/服務項目如下:

  1. 新聞內容、數位化圖庫及新聞資料庫提供
  2. 報紙印刷、發行及分類廣告刊登服務
  3. 各類藝文活動及會議展覽承辦
  4. 電子商務

五、新學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新學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由充滿熱忱、活力的專業出版團隊所組成。我們以匯集知識為目標、傳遞知識為使命,自2004年成立以來,孜孜矻矻、努力不懈,出版圖書已逾數百種,並持續增加中。
       現階段的出版項目涵蓋「法學類」、「國文/華語類」、「教育類」、「一般通識類」與「考試證照類」五大領域,茲分述如下:

一、法律類
新學林以法學類圖書為發展核心,在法律專業領域勉力深耕,致力出版各大學法律系及研究所之教科書、專論、法典工具書與實務用書;並經銷知名法學期刊,如法令月刊、司法改革雜誌與中研院法學期刊等。

二、中文/華語文類
新學林不以法學專業自限,有鑒於文學教育的重要性,乃將出版領域擴展到國文/華語類圖書,出版各大學通識國文組、中文系所與華語系所之教科書、專論與師資認證用書,並兼及國文/華語學習教材。

三、教育類
出版各大學幼教系及幼保系之教科書。

四、一般通識類
出版各大學一般通識課程之教科書。

五、農、林、魚、牧類
出版各大學農、林、漁、牧相關科系之教科書。

六、考試證照類
以「學稔」為品牌,出版司法官、律師、司法四等、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之考試用書,並擴展到高普特考及證照考試。

七、軟性的學習書籍類
以「FUN 學」為品牌,初期將以出版輕鬆好讀又具實用性的法律書籍為主軸。

參、課程規劃

一、修畢學程之學分數規定
       修畢本學程最少需取得13學分,其中包含核心通識職能課程至少4 學分,必修專精課程至少4學分、選修專精課程至少1學分,並修習數位編輯實習講座2學分,經過審核後參與實習與進階技能課程2學分。完成本學程所規定之學分並經審核通過後,由本校核發學程證書。

二、就業學程之特色
 本計畫擬配合本系原有之資訊傳媒類課程,計畫發展重點與特色如下:
(一) 出版編輯訓練:
編輯工作範籌甚廣,包括編撰、校對、設計、排版、印刷、發行,訓練學生具備出版編輯的基本能力。同時培養學生具備跨領領域的能力,除華語文教育外,亦能跨足數位出版。

 (二) 數位教材設計:
教育學生具備數位教材設計專業知識,繼而延伸至數位教材的實務應用,透過實際專業職場實務的操作和參訪,藉以達到結合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之應用,以活化學生數位教材設計能力,增加就業機會。

學程就業學習學程分三個階段進行:
1. 讓學生熟悉企業環境,養成職能專業知識。
2. 培養學生的職能執行力,學習規劃、溝通技巧,熟悉團隊運作流程,以及提昇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
3. 讓學生根據個人意願與企業需求條件,進入企業場工作。

三、課程結構與規劃內容
修畢本學程最少需取得13學分,修滿就業學程規定之科目與學分者,並通過實習資格評鑑者,即可參與實習與進階技能課程2學分課程。完成本學程所規定之學分經審核通過後,發給學程證明書。

表1:數位編輯聯合就業學程課程表

課程類別

課程名稱

學分數

開課單位/年級

備註

核心通識職能課程

3選2

就業競爭力講座

2

通識中心/4上

應至少修習4學分

職場溝通軟功夫

2

通識中心/4下

職涯列車講座

2

通識中心/4下

專精課程(必修)

4選2

影像處理

2

應華系/2上

應至少修習4學分

編輯實務

2

應華系/2上

數位編輯排版

2

應華系/3下

互動式華語教材設計

3

應華系/3下

專精課程(選修)

2選1

廣告企畫

2

應華系/4上

應至少修習1學分

出版學

1

應華系/4下

實務課程

數位編輯實習講座

2

應華系/4下

 

實習課程

實習與進階技能課程

2

應華系/4下

 

合 計

13

  

表1-1:數位編輯聯合就業學程相似課程抵認表

數位編輯聯合就業學程應修課程

相似課程抵認

課程類別

課程名稱

學分數

課程名稱

學分數

專精課程(必修)

數位編輯排版

2

華語數位教材編輯出版

3

專精課程(選修)

出版學

1

專精課程(必修)

互動式華語教材設計

3

華語文線上教學與行動app專題

3

專精課程(選修)

廣告企畫

2

華語文數位專案企畫

3

表2:數位編輯就業學程職涯進路圖

 

數位編輯就業學程職涯進路圖                                                                                          

學群/程別

科目別

就業領域

就業途徑

職業

企業職務

通識

專精課程

實務/實習課程

教材製作

就業競爭力講座/

職場軟實力/

職涯列車講座

(3選2)

1.編輯實務

2.影像處理

3.數位編輯排版

4.互動式華語教材設計

數位編輯實習講座/

實習與進階技能課程

出版業

書籍編輯

編輯

執行編輯

編輯助理

數位出版

數位教材製作

專案師

教材企劃助理

課程規劃師

教育訓練

1.編輯實務

2.影像處理

3.數位編輯排版

4.互動式華語教材設計

5.廣告企劃

6.出版學

教育與訓練

教學

教育訓練講師

講師

助理講師

課程設計

課程企畫師

課程規劃師

課程行銷

行銷管理

企劃

肆、遴選標準

對數位排版編輯有興趣者皆可參與,報名人數過多時,以三年級以上學生優先。

伍、抵免原則

本學程所列之通識課程,本校各系開設名稱與本學程課程相同或相似,且課程內容相近之科目均可經由學程主任會同開課教師同意後抵免。

陸、預期成效

一、學生於學校課程中所學,可實際應用於實務工作中,激發學生更多的學習動力,真正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
二、本學程的課程設計,在學校師資方面,以教授理論課程為主,業界師資以實務與實習為設計重點。內容的實施以相同的教學目的為準則,整體規劃與銜接完整,必能提升學員的就業能力與適應力。
三、縮短學校所學與實務應用之距離,學生可於畢業前實際體驗工作職場環境,讓學生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中,可贏在起跑點上。
四、提升本校學生專業職能及就業力,取得優勢舞台發展機會。
五、對企業可快速獲得優質人力,縮短新人低產值投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