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中原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以下簡稱本系)於2002年奉准設立,為臺灣第一個培養全球華語 文教育工作者的大學專業科系。2003年招收第一屆學生50名。在華語文已成為僅次於英文的第二大外國語的今天,本系為中文系開創了因應世界潮流的應用新 領域。本系並在2007年8月招收碩士生,為全國第一所學、碩士兼備之華語文教學科系,更為華語教學的廣度增添深度。
  
 
【關於本系發展特色】
 
(一)中原大學以「學術為基礎,透過全人教育歷程,培養兼具專業、創意、世界觀的人才」做為邁向卓越的思維主軸,以「知識的傳承與創造」、「人文與科技的整合」及「全人素養的培育」做為核心價值;將「全人教育」、「生命關懷」、「服務學習」列為校務發展之教學主軸。

(二)人文與教育學院的發展特色為「強調全人教育核心理念」、「強化理論與實用之結合」、「精緻通識課程與活動規劃」、「發展華語潛力迎向國際」。

(三)本系課程分成下列四大類:
1.以深厚的中華文化素養奠定根基之中國語文類。
2.以華語文教育專業成為臺灣踏入世界舞台前導的華語文教育類。
3.增加職場競爭力,打造多媒體、傳播、採編第二專長的資訊傳媒類。
4.提升應用語言學、專業英語、第二外語能力的應用語言學類。
 
因此本系之發展特色如下:
(一)人才培育方面,養成具有多元化知能之特色。
1.就業方面
   (1)大學部以培育國內外語言中心、僑校、中小學之華語文教學人才暨國內中等學校國文科教師、國內外各級華語文教材與測驗評量編撰人才、國內外各級華語文教育推廣人才、進入國家華語文測驗研發機構、國內外華語文資訊傳媒從業人才、參加公職考試成為教育部國際文教處或僑務委員會僑教領域公務員為發展特色。
 
   (2)碩士班以培育國內外語言中心、僑校、中小學之華語文教學人才暨國內中等學校國文科教師、國內外各級華語文教材與測驗評量編撰人才、國內外各級華語文教育推廣人才、進入國家華語文測驗研發機構、國內外華語文資訊傳媒從業人才、參加公職考試成為教育部國際文教處或僑務委員會僑教領域公務員、華語文教學單位經營管理人才、華語文學術研究人才、國外大學華語文講師為發展特色。
 
2.升學方面
   (1)大學部畢業生可報考:國內外華語文教學、英文、中文、教育、語言、資訊、外交、僑教、學習與媒材設計、數位學習與教育等碩士班,並可經過甄試成為中等學校國文科教師。
   (2)碩士班畢業生可報考:國內外華語教學、教育等博士班,並可經過甄試成為中等學校國文科教師。 
 
(二)教學與學習過程方面方面,營造具有人文關懷之特色。
開拓我國學生服務之胸襟,前往海外從事華語文教學工作;吸引外國學生來臺學習,為我國爭取在國際舞台上推廣華語的機會。
  
(三)社會責任方面,善盡人才、資源共享之特色。
積極與國內外、兩岸之華語文教學、人才培育單位共同舉辦各類競賽、師生交流、學術會議等活動,並分享海外實習及就業機會,達到孫中山所謂之:「人盡其才,物盡其用」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