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系所簡介

        中原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以下簡稱本系)於91年奉准設立,為臺灣第一個培養全球華語文教育工作者的大學專業科系。92年招收第一屆學生50名。在華語文已成為僅次於英文的第二大外國語的今天,本系為中文開創了因應世界潮流的應用新領域。本系並在96年8月招收碩士生,為全國第一所學、碩士兼備之華語文教學科系,更為華語教學的廣度增添深度。

        本系以「提升學生競爭力、開展學生國際視野與服務之胸襟、增進教師優質教學與研究、提供良好的教學、研究、學習環境」為發展目標。本系秉持全人教育理念,課程設計以國際化、科技化、就業應用、及獨立學習為原則,其教學設計則力求活潑性、互動性、時效性與實務性,除能提高學生參與外,並能適時導入各學門之專業刊物內容為教材,且結合就業學程等,進行實作模擬,使同學們能兼顧理論與實務。

        本系期許在人才培育方面,養成具有多元化知能之特色;在教學與學習過程方面,營造具有人文關懷之特色;在社會責任方面,善盡人才、資源共享之特色。經由師資結構的提升、學習資源的充實、課程規劃的精進、教學與學習成效的落實、國際化的推動、研究、服務的躍進與持續等完整的執行策略與可落實的行動方案,加以具體的整體自我改善機制,必能使畢業生符合本系教育目標,成為跨國界、跨文化、跨語言之國內外華語文教學、推廣、實務應用與學術研究之相關人才。

(二)系所宗旨與教育目標 

        本系教育宗旨以「培育各階層對外華語文教師」。以「提升學生競爭力、開展學生國際視野與服務之胸襟、增進教師優質教學與研究、提供良好的教學、研究、學習環境」為發展目標。

教育目標可分為以下數項: 

  1. 培養學生了解本國語言的結構,珍愛自己的語言,並具有分析華語文的能力且有系統傳播本國語言、認識華人文化的精髓及特質,形塑兼具古典、現代語文素養的華語文教師。
  2. 培養具有教授各級、各類華語教學能力之國際專業對外華語教學人才,能夠在多元環境中從事教學工作,善盡社會責任,使包容和公平的優質華語教育能夠在不同的國家、文化、社經、與城鄉背景中實踐。(SDG 4 : 優質教育)
  3. 培養學生具應用語言之各種知識,了解語言習得的途徑,學習其他外語與文化,增進學生外國語文能力,兼具語言知能與人文關懷。在專業倫理上,培養學生對於跨國界、跨語言的自覺與反省,使學生對於跨文化的議題如種族、性別、社會等等的不平等有所體認,並且能以國際文化脈絡進行思考且尊重地域差異。在實務面,本系積極為其拓展海外就業機會,並輔導學生進入各國主流學校,提升本校及本系的國際聲望。(SDG 5 : 性別平等、SDG 16: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4. 培養學生將資訊、科技整合於教學的能力,成為地球村前端的語言文化傳播者。

(三)未來出路

1. 從事國內外華語文中心、僑校、中小學之華語文教學工作。
2.從事國內外各級華語文教材與測驗評量編撰工作。
3.從事國內外華語文中心行政及推廣工作。
4.從事國內外華語文資訊傳媒工作。
5.修習國文科教育學程者,可從事國內高等及中等學校國文科教學工作。
6.進入華語文教學、中國文學、教育、數位學習與教育等研究所深造。
7.參加公職考試可從事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或僑務委員會僑教領域行政工作。
8.進入出版社/數位教材公司擔任編輯、排版、廣告文案人員。
9.從事旅遊、空服及地勤工作或自行創業等。